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社會學丙下
INTRODUCTORY SOCIOLOGY (C)(2) 
開課學期
97-2 
授課對象
法學組  
授課教師
張志銘 
課號
Soc1009 
課程識別碼
305 101C2 
班次
02 
學分
全/半年
全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五7,8(14:20~16:20) 
上課地點
共104 
備註
總人數上限:10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972sociologyc2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旨在介紹非主修社會學系的同學認識社會學。社會學作為一門年輕的學門,在今天不但已成為所有社會科學的核心科學,也與許多人文科學(如歷史學)和規範科學(如法律學)間產生莫大的互動關聯。如何讓修習本課程的同學在本課程中,既能粗略的瞭解社會學的創制原理、其所要處理的主要議題和理論架構,又能關照到社會學的學科性格以及其與其他學問(尤其是歷史學與法律學)間的關聯性,乃是本課程的教學主旨。
 

課程目標
上學期我們已經介紹過社會學的興起背景與理論脈絡,這學期則是要針對社會學的各次領域進行聚焦式的探討。每一週我們都有不同的主題,在這些風格歧異的主題中,你可以拼湊出社會學的研究核心與學科性格,並對台灣在地社會作更深刻的認識,從中學習社會學的思考方式及大致了解台灣本土的社會運作密碼。 
課程要求
1. 分組報告
2. 期中平時表現
3. 期末考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◎指定教材:
Anthony Giddens, Sociology, Polity Press, 5th edition, 2006.

◎輔助教材:
1. 林松齡,《臺灣社會的婚姻與家庭 : 社會學的實證研究》,臺北市:五南,2000。
2. 林松齡、王振寰主編,《臺灣社會學研究的回顧與前瞻》,台中市:東海大學社會學
系,1995。
3. 黃毅志,《社會階層、社會網絡與主觀意識 : 台灣地區不公平的社會階層體系之延
續》,臺北市 : 巨流,1999。
4. 陳介玄,《協力網絡與生活結構 : 臺灣中小企業的社會經濟分析》,臺北市:聯經,
1994。
5. 陳明通,《派系政治與臺灣政治變遷》,臺北市:新自然主義,2001。
6. 張維安編,《台灣的企業組織結構與競爭力》,臺北市:聯經,2001。
7. 孫清山、熊瑞梅,《台灣製造業勞工社會網路與離職、轉業行為研究》,台北市 : 國
立臺灣大學人口研究中心1985。
8. 瞿海源,王振寰主編,《社會學與臺灣社會》,台北市 : 巨流,2003,二版。
Allan G. Johnson著;成令方、林鶴玲、吳嘉苓譯,《見樹又見林:社會學作為一種生
活、實踐與承諾》,台北:群學,2001。
9. Craig Calhoun, Donald Light, Suzanne Keller著;林瑞穗譯,《社會學》,台北:
麥格羅•希爾,初版,2002。
10. John J. Macionis, Sociology, Prentice Hall, Inc. fourth edition 1993.
11. Zygmunt Bauman, Thinking Sociologically, Blackwell , third edition 1992.
12. Roland Robertson, Globalization: Social Theory and Global Culture
(London : Sage, 1992)
13. Manuel Castells, The rise of the network society (Oxford ; Malden, MA :
Blackwell Publishers, 2000)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分組報告 
30% 
選擇一樣社會學的次領域作為報告主題,並與你的同班同學合作完成。 
2. 
期中平時表現 
30% 
平時發言參與 
3. 
期末考 
40% 
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009/2/20  上學期總複習 
第2週
2009/2/27  停課(碩士班考試停課一次) 
第3週
2009/3/6  社會階層和不平等 
第4週
2009/3/13  集體行為與社會運動 
第5週
2009/03/20  社會變遷與全球化 
第6週
09/03/27  法律 
第8週
09/04/10  政治與政府 
第9週
09/04/17  期中考 
第10週
2009/04/24  經濟與工作 
第11週
2009/05/01  停課一週 
第12週
2009/05/08  教育與傳播 
第13週
2009/05/15  家庭與性別 
第14週
2009/05/22  族群關係與宗教 
第15週
2009/05/29  放假一周(端午連假) 
第16週
2009/06/05  都市化,城鄉關係與社區